首页>标准成果>闪联参与领跑中关村新标准——《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应用框架》

闪联参与领跑中关村新标准——《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应用框架》

2021-09-20

9月14日,中关村标准《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应用框架》在联想举行首次成员参编大会。本次会议由曹坤鹏主持,中关村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王寒寒、北京市闪联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孙志勇、联想集团首席标准师陶宏芝与来自百度、腾讯、北大、用友、北交科的专家们合力对标准详情进行研讨。


2019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为进一步支撑经济的稳定和高质量发展,我国已重点部署从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大方面推进 “新基建”发展。区块链不仅是“新基建”的重要板块,也将充分发挥去中心化、可信协作、隐私保护等特性,从保安全、促协同、助开放和降成本四个方面为“新基建”赋能,为其他领域发展保驾护航。


疫情不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冲击,更打破了企业及全球的固有运营模式,这些运营模式改变将有机会成为未来的新常态。而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则能协助企业打造供应链韧性,通过供应链端到端智能分析、综合数字规划、运营优化、智能工厂、数字化交付及敏捷商业供应链等解决方案,企业能够逐步达到供应链重塑与转型。

中国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上坐拥优势,但面对种种的潜在危机,我国企业仍应进一步发展稳定、健康、现代化的产业链,并且配合政府从旁协助及扶植,携手预防与渡过危机,为未来做足准备疫情之后,由于全球化的普及,国与国之间更加紧密相连且依据竞争优势分工。在全球供应链下,一项产品的端到端制造和供应将会涉及诸多国家或地区,因此种种突发事件将能对供应链的任一节点造成全面性的影响,大大提升断链的机会。


当今供应链环节过多、运输距离过长且供应链端到端信息流、物流、资金流高度优化,一旦遇上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社会动荡、疫情等全球性危机,牵一发而动全身,紧绷的全球水平分工产业链平衡就会被打破,造成信息阻断、物流停滞,让原先不同地域协同生产的优势瞬间化为劣势,增加断链风险,因此建构一个韧性供应链至关重要。


企业对于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极为迫切,也亟待通过新技术达到端到端数据透明,可信,供应链韧性的目的,但是苦于区块链技术复杂,应用场景还处于探索期,对于供应链场景和区块链结合的方式方法没有一个标准。


在此背景下,《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应用框架》应运而生,该标准给出了基于供应链的区块链应用双链融合应用架构、四元协同的分类模式,适用于区块链应用在供应链相关组织的场景挖掘,为搭建韧性供应链,实现可信透明,提供解决路径。

未来,在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厂商、及社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该标准或将成为一条广泛应用、具备价值的高质量中关村标准。


闪联协会将积极参与该标准的编制,追踪相应最新动态。让我们拭目以待!



Copyright © 2017 闪联产业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7051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