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联盟新闻>张晓刚:中国标准国际化工作迎来最大挑战

张晓刚:中国标准国际化工作迎来最大挑战

2021-09-20

张晓刚:中国标准国际化工作迎来最大挑战


如何预见和判断未来五年乃至十年中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如果从体制、机制、技术创新、国际化等维度来考量,我们将在哪些方面有可能取得较大的突破?在未来标准化工作中,应该避免出现哪些问题或事物,应该尽量弘扬哪些优势和长处?过去五年是标准化大踏步改革的五年,对未来五年或十年作何期盼?针对上述问题,全国工商联标准化工作委员会主任,原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星闪联盟理事长、鞍钢集团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张晓刚作出如下回答:

“未来若干年是中国标准化工作历史上最好的机遇期。”

“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中国现在真正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过去30年到40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是一个相对追求速度和数量的发展模式,这个模式并没错,做法也没有错,取得的成果也是让全世界都非常羡慕的,中国在世界上所有的经济体当中做的是非常成功的。用了30到40年时间,实际上走过了发达经济体200年到300年走过的历程。那么为什么我们还要进行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因为高速发展和追求规模的阶段已经过去了,中国今后一定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像我们的制造业已经是世界第一了,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在制造业上跟中国相比,但是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技术含量偏中低端的问题也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这正是中国高质量发展转型的一个重要的核心。特别是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进入高质量发展转型,中央这个决策是非常正确的。这跟标准大有关系。从第39届ISO大会总书记发贺电,总理作报告,到这次五中全会上总书记多次讲到标准,包括在上海视察讲到中国标准的问题,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这些信号都告诉我们标准对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重要性。因为质量的技术基础是标准。”


抓质量,一定得抓标准。高质量发展的抓手是什么?就是总书记那句话,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要想有高质量,必须先有高标准。这句话是我们中国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要抓高质量发展的真正抓手。如果我们的各级领导真正认识到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的政府管理、社会治理、企业管理特别是制造业发展的抓手是标准的话,我相信未来中国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成功是指日可待的。

所以,这就是我对当前为什么讲标准化工作到了历史发展的最佳机遇期的一个基本判断的依据。这是我们中国几代标准化工作者,历史上最好的一个时期,因为前面这几代人没有经历过这个j阶段,为什么?因为中国没有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大家认识不到标准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没有认识到标准对支撑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在过去的30到40年,我们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等方面,实际上走的还是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跟随式的创新发展道路。当然我们首先肯定这条道路没走错,是对的。只是现在要转型了,要升级了,要走过那个阶段了。现在到了这样的一个新的节点,要利用标准来引领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和职业发展的创新,到了新的阶段。所以标准的重要性现在空前的突显。


双循环新格局下,以持续提升标准来持续改善品质,持续提升品牌,然后通过标准国际化为全球的文明发展做出中国的贡献。”未来的5年是中国标准国际化工作挑战最大的5年和中国发展最关键的5年。

应该看到,在过去30到40年当中,在很多制造业快速成长和长大过程当中,是在给别人代工,但是通过代工提升了自己的能力,这是中国制造业、很多中小企业很重要的成长经历。在给别人代工的过程当中,特别是给世界大品牌代工的过程当中,我们实际上已经能够制造大品牌高质量的产品。虽然是你提供设计,你提供技术,甚至你提供原料,但是我们能够保证按照你的要求生产出来,这就是中国制造业的进步。我们现在缺什么?缺自主创新。所以我们应该在内循环当中把已经提升起来的、已经长大了的、已经有一定能力的中国制造业,通过持续的提升标准来提升它的质量、品牌。


双循环离不开高质量发展,双循环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一部分。标准化支撑内循环就是一个持续提升品牌。过去因为中国企业不做国际标准,我要出口什么产品,就把人家的国际标准拿来,或者转化,然后我按这个标准去生产,而今天我们要做的,是把自己制造的产品、优质品牌的产品的标准变成国际标准。过去我们是解决能不能做的问题,能做多少的问题,现在内循环中我们是要解决自主创新的问题,要做品牌。等到外循环这其中更多的是把我这个品牌的标准让全世界都认同,然后让我这个产品卖到全世界每个角落。这样的话你的品牌产品、你的知名产品、你的高品质的产品,就可能随着标准的国际化走向全球、造福全球、造福人类。


中国在双循环的新格局下,今后重点是把自己的发展抓好。一心一意地把自己的发展做好,把自己的经济抓好,把自己的老百姓生活水平一步一步提高。同时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承担国际责任,为全球的文明发展做出中国的贡献。


在中国未来15年可能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数字技术的应用。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未来数字技术将改变几乎所有行业发展模式。数字技术标准化,是一个面对非常大的挑战的领域,因为全世界都在做这件事。中国的一些龙头企业在这方面也做得非常出色,在世界上也被公认的。数字技术现在更多是寻找应用的切入点,在全球都是这样的。中国现在数字技术应用还处在初期,到了一步一步持续用标准来提升质量、效率和效益这个阶段。数字技术这些方面,中国的发展是不差的,中国的能力是不差的,中国的市场也是最大的。中国在新兴领域的标准制定当中,比如共享经济、区块链,应该发挥更大作用。未来很重要的商业模式创新,是如何把数字技术应用到各个领域当中,拉动这些领域的效率提升、质量提升和效益提升。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切入点。比如说2020年9月22日刚刚成立的星闪联盟,这个组织的目的实际上就是创新出全产业链生态,把最新的数字技术如何垂直的应用到各个领域当中去,这也是我们在双循环新格局之下自主创新的实践和尝试。我们对此充满信心。

Copyright © 2017 闪联产业联盟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7051284号-1